您的位置:首页 > 通讯 > 传真机 > 《摩兰》之二十四 森宝的初恋

《摩兰》之二十四 森宝的初恋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5 18:14   浏览 N 次  

24、森宝的初恋

十二年前,森宝正在上高二,家中正是困苦艰难之际。母亲早在他还在读初中时便去世了。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也都念书的年纪。他还想再读下去,但是他看到了被劳苦压弯了腰了父亲,他在和父亲挖田的时候说出了压在心头不愿说出的话,父亲似是高兴,也像是悲哀,难于名状,没有回答他提出的问题。周末,他卷铺盖回来时,父亲也没有说什么话,算是默认了罢。作为父亲的怎么能开这个口呢。自己的娃娃要读书,而自己却没有这个能力来供他们,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命运?

然而,他一直不怪自己,也从来没有责怪过父亲和弟妹。然而,有一件事,可是一辈子要责怪父亲了,其实只是一段长长的时期以来,他曾是那么深深地责怪过父亲,现在呢,自己的孩子也和当年的他一样大了,他已把全部希望放在了孩子身上,对父亲呢,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份憎恨倒是有减无增了。

回到家后,起初那繁重的体力劳动让他有点吃不消。但没多久,他也就习惯了。他像其他小伙子一样说粗话,像他们一样去和野猪、老熊搏斗,像他们一样大口喝酒,像他们一样抽大烟筒,也像他们一样去追逐本村或是其他村的姑娘们。在所有被追逐过的姑娘中,他最喜欢的却是被喻为彝山的马樱花的子樱。虽然子樱读书不多,也才读到小学四年级,但由于他的性格和体态决定了他是摩兰山上的马樱花的地位。千百年来,马樱花是彝族的山花,是万山丛里百花群中最美的花儿,是彝山的骄傲和自豪。山里人以花喻人是再好不过的比喻。

当时,子樱正是出落得含包欲放的年龄,小他三岁。他出外几年,想不到当年的小妹妹如今已是伙子们议论的焦点了。他见到她时,她嫣然一笑的样子让她陶醉不已。

他说:"小樱,小樱,已经不是小樱樱了。"她呵呵的声音直笑到他心窝里去。

"怎么,小樱,光是笑,不说话?"

"只要你不耻笑我,说什么都可以。"

"我什么地方笑你了?"

"没有,没有,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

"这就怪了,我可是直说的人,你再说说。"

"哈,你可是个读书人,我可是个笨丫头,你当年中考可是考得全县第一名呀。"

他明白了,因为他比她多识几个字,就因为多识几个字,便可以耻笑人吗,不,这是山里人的普遍认识罢了。山里人虽然识字的人不多,但对识字人历来是敬重三分的。但他还是要问:"那也怎么样?"

"是不一样的,就是不一样嘛。"

子樱说不下去,睁着那双双有灵气的眼睛疑惑地望着她,随后,俩人不约而同地放声大笑。

月明星稀的晚上,他去放田水。一个倩影在前面的小径上涣动,那花布格子的衣服,不是子樱是谁。他想大声吹一下口哨,但他立即想到那样会吓着她。他轻声叫了声,她没有回头,还是往前走。他紧跟着,转个弯,却不见了她。他四下张望,怎么也寻不到她。上下都是灌木丛,她到底缩到哪里去了。莫非她往前跑了。他追了几步,前面是笔直的小径,她不可能跑那么快。他折回来,故意说出声音来:"子樱呀子樱,我知道你躲在哪儿,还不出来。好,不出来,我找到了,一定要摸你的屁股。"他把"屁股"念到十分滑稽。他的话声刚落,一个忍不住的声音吃吃地笑了出来。

"你也来放水?你的胆子好大,你不怕野猪,不怕野鬼,但你不怕人吗。"

"人有什么好怕的。"

"你可知道,有多少人在打你的主意。"

"哪也怎么样?"

"你真的不怕?"他真的拍了一下她的屁股。

她跳了起来。"你是大坏蛋。"也用手来拍他的头。他想闪,但没有闪开,反而顺手牵羊一把抱住了她。"子樱,子樱。"他喊着她的名字,她捶打着他的头,想挣几次都没有挣开。"子樱,子樱"随着他的轻声呼唤,她躺在他怀里不动了。子樱像翻动身体一样翻动着她的思绪:我的哥哥,我总算可以得到你了!你就跟他们不一样,和你在一起吹牛是一种愉快。是啊,从他一回来初次见他那一时起,她心底便发出这么一个声音--她看到了自己的幸福和未来。为了这一天,她不知渴望了多少个夜晚。她也曾想过,怎么可能呢,他毕竟是村里少有的人儿。特别是他当着她的面和其他姑娘调笑的时候,她心中曾是那样仇恨过她。而她呢,自打学校回来之后,就知道自己从小的希望破灭了,他如何滚爬,也走不出这层峦叠嶂的大山。像山里人一样,自由自在,不也多好吗?看到昔日的小妹妹而今成了多么诱人的大姑娘,更让他心底掀起几多的怀想。

"子樱,我可是从未摸过女人。"他自觉不该如此说,但还是说。

"我也一样的。"她说。月光把她的眼睛照得亮亮的。

她动了一下,是他的手火热热地伸进了她的衣裳底下,正在寻找那个迷人的地方,而他的唇还在滚动在她的唇上,这让她心跳也让她迷醉。

"我叫父亲叫人来提亲。"他吻着她说。

"我会等着。"

当他跟父亲说这件事时,父亲没有再含糊,他只是尊重老父,才跟父亲好好商量的,至于父亲同意不同意,那是他的事情,跟我何关,现在可不是要坐花侨的时代了。没想到父亲竟然同意,怎能不让他心喜。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