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讯 > 传真机 > 先盛半碗粥

先盛半碗粥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1 08:03   浏览 N 次  

先盛半碗粥

现在人很注意营养,吃这个好,吃那个补,真是讲究得很。每个人似乎都是营养专家,都能讲出一大套道理来。自然这是生活水平提高的结果。前提是吃饱不成问题。当你连饭都吃不饱时,是绝不会有心情去谈营养的,那时,吃饱饭是第一大事。

记得一个长辈在给我讲述上学吃集体伙食的时候,为了多打点粥,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一般人在盛第一碗粥时都是把碗盛得满满的,恐怕盛得少了。可是当他吃完那一满碗粥时,再去盛,盆里的粥已经没有了。也就是说他只能吃一满碗粥了,可是那一碗再满也只是一碗。而那个长辈说那时他发现了一个方法可以多吃一点,那就是第一碗粥盛小半碗,在别人还都没有吃完时,他就吃完了那小半碗粥,这时盆里还有粥,他可以再盛一满碗,这样他可以吃一碗半粥。

我乍一听来觉得有点好笑,可是笑过之后又有那么一点点心酸。为了生存人要调动多少智慧啊!再细想想,这其中不是还蕴含着许多哲理吗?在能多盛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忍心让自己的碗空着一半呢?人往往承受不了盛满碗的诱惑.因而在无形中也就失去了接下来盛得更多的机会。生活中有多少事情不是如此呢?有时以为自己是"得"了,而其实说不定是"失";有时以为自己"失"了,也未可知是"得"呢!以退为进也是同理吧。

先盛半碗粥对我们也不无启示呢!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上一篇:学校里面吃午饭 下一篇:香草夹心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