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讯 > 传真机 > 侨兴环球揭开转型大幕

侨兴环球揭开转型大幕

luyued 发布于 2011-06-12 03:26   浏览 N 次  

  

  作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侨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侨兴环球剥离电话机和低端手机业务的计划近期取得实质性进展。侨兴环球近日宣布已与富龙投资有限公司就出售旗下子公司侨兴通讯控股有限公司100%权益签订了合同意向书。侨兴通讯控股主要通过子公司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电话机和低端手机。富龙投资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持股公司,该公司正打算进入中国消费电子产业。此番转手出售显示出侨兴环球淡出传统手机市场的决心。

  其实早在7月底,侨兴环球副董事长吴志阳就曾表示公司已着手开始转型,计划剥离手机和电话机业务并进军矿业,转型矿业的原因之一是其原有的电话机和手机业务的产值和盈利规模有限,难以让投资者满意。事实上,侨兴环球在7月27日时就已表示计划进军炼焦煤行业并启动规模较大的炼焦化项目,还公布了进军资源行业的总体情况,称公司拥有的钼矿开采和加工业务进展顺利。与此同时,侨兴环球董事会已批准管理层放弃室内电话和低端手机业务的提议。

  受国内手机市场持续低迷和海外经济衰退的双重影响,近年来侨兴环球的室内电话和低端手机业务面临着较大的利润压力。侨兴环球2008年财报显示,旗下侨兴品牌手机2008年净营收下滑61.7%,毛亏损达到2030万元(约合300万美元)。侨兴环球2008年室内电话业务净营收为2.522亿元(约合37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1%,主要归因于在2007年同一家海外电信运营商签署了一项规模很大的订单。但侨兴通讯控股2008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910亿元(约合4270万美元)。侨兴通讯控股的重大亏损以及利息支出带来的亏损导致侨兴环球2008年净亏损约2000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侨兴环球的业务同样不佳。财报显示,侨兴环球第一季度营收5.133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同期的7.6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8%,净亏损达2150万人民币,收入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受累于产品出货量锐减及产品均价下滑”。基于这一背景,侨兴环球试图从深陷泥潭的手机业务中全身而退,其战略转身由此展开。

  据悉,计划置入侨兴环球的资产将包括部分金矿、钼矿、铜矿等资源,而侨兴矿业转行矿业或许会揭开整个侨兴集团转型的大幕。

  文档附件: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