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讯 > 传真机 > 先盛半碗饭

先盛半碗饭

luyued 发布于 2011-01-10 06:32   浏览 N 次  

辽南熊岳有一座孤苦伶仃的望儿山,望儿山下有一条日夜流淌的碧流河,碧流河畔散落着旗人的后裔,也曾寄居过一群远离爹娘的儿女。
二十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我随营口市委“斗批改”工作队来到望儿山下碧流河畔。因为刚出校门就进了厂门,心里面总觉得不比那些奔赴“广阔天地”的同学们豪迈,所以这次下乡,我主动争取到了一个比较偏僻和艰苦的青年点,与那里的同龄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自打那会儿我才知道,知青的生活是不能用“艰苦”二字简单概括的。尽管老乡们的日子也很苦,可总不至于上顿下顿地吃大饼子就咸盐水吧。一群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时而有饭没菜,时而有菜没油,饿极了馋疯了,有人就去偷鸡摸狗,甚至把埋在地下的病畜也起出来煳了开荤。
经过我和带队干部的努力,青年点破天荒改善了几次伙食。有一次吃包子,头锅刚刚出笼,几个男生便冲上前去,呸、呸、呸一阵唾沫星子雨点般地落在包子上,,害得女生们眼瞅着美食吃不下去,只好耐着性子等下锅。另一次是焖大米饭,又是那几个男生首当其冲,每人盛了满满一大碗。可这回动心眼的却是女生,只见她们不慌不忙地先盛半碗饭,很快吃完后又足足盛上冒尖一大碗,于是那饭盆便见了底……
虽说男女双方的“吃功”各有所长,但在远离亲人的日子里,最苦最难最容易被伤害的还是那些下乡前仍在爹妈怀里撒娇的女孩子:当她们以其羸弱的身躯硬是挑起和男生肩头同样沉重的土篮 ,一步三晃地咬牙跟着“打头的”走,最后还是被远远地落下的时候;当她们每月最难受的那几天正赶上下水田,先是忍痛哈腰接着双膝跪下最后四肢着地只能在泥水中边爬边干的时候;当她们无论寒冬腊月还是深更半夜都不得不到屋外解手,连困带乏连冻带吓哆哆嗦嗦战战兢兢的时候,有什么能比收工、回家和返城更具诱惑呢?
在青年点干了小半年,我被调回工作队总部,参加当时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迫害知识青年犯罪的运动,主要负责有关案卷的整理和保管。那天我正要把一摞案卷分类装订,眼前突然跃出一个熟悉的名字,怎么是她?!一个前不久刚被我们欢送回城并在临别时流了许多眼泪的女孩;一个漂亮、聪颖、能歌善舞,让周围许多男生心仪的女孩;一个在青年点里入的党又是生产队的广播员,令姐妹们羡慕不已的女孩。
我的血直往脑们上涌,心被深深地刺痛了。翻阅那浸着血污和泪痕的卷宗,我仿佛听到自己的姐妹受辱时无助的哭泣呜咽,我仿佛看到那张丑陋、邪恶、淫笑着逼过来的魔鬼嘴脸。然而,更另我感到诧异、羞辱乃至迷惑不解的是,在按着她的血红手印的证言中分明写着:……尽管当时我并不情愿,却也没有拼命反抗,因为我知道从与不从都意味着什么……事后我也曾想到过死,可是又一想,只要回城了,我还是我,别人知道什么……
岁月如风,掠走了许多肤浅的记忆,而淤积在心灵深处的伤痛却很难尘封,恰如那望儿山涧的慈母泪,已注入落红漂零的碧流河。

广告赞助商